文創趨勢與臺灣動漫產業



  為某些用途而寫的文章。但,後來聽說似乎不用了;索性...... 貼給自己看。



  近年來,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,成為全球所熱烈關注的對象。越來越多國家發現,如果想要延續自身的文化底蘊,發揚其內在精神,最有效的作法,其實是激發消費大眾的興趣,將商業市場的能量,轉化成跨國界的認同。

  一如喝茶是我國既有的傳統文化。長久以來的基礎,衍生了茶種、茶具、茶藝等富有深度的趣味;但,要如何令更多人發現、喜愛這些奧妙,卻必須結合創新元素,透過設計、傳播、行銷等環節,善用產品、影視、多媒體等平台,才可能藉由商業效應的加持,帶來更高程度的影響力,以及永續經營的動能。

  鑑於「文化創意產業化」與「產業文化創意化」的當代趨勢,升格以來,新北市積極投入多樣資源,針對城市體驗、地方特色、傳統藝文等主題,尋求最有效的發展模式。其中,嫻熟於圖像應用的動漫產業,不僅融合了動畫、漫畫、遊戲、商品等系統,本身就是文化創意最好的範型;橫跨實體與數位、平面與動態的表現方式,更回應了現代人的閱聽慣性,堪稱文創政策所不可或缺的軸心。

  透過與民間單位的合作,2012年,新北市政府經由館舍活化、國際交流、重點賽事、主題活動等形式,致力於本土動漫產業的扎根,以及創意產業的跨域鏈結。以舉辦於板橋435藝文特區的「新北市動漫節」為例,包羅歷史文物、互動科技與現場活動的展出內容,便希望隨著本土動漫風貌的呈現,協助讀者、作者、業者等三方視野的融通,在深化民眾理解文創產業的同時,催化我國各界資源的整合。

  面對全球性的產業趨勢,作為擘畫前景的舵手,新北市政府未來仍將立足於動漫軸心,積極進行人才培育、專業媒合、成果推廣等核心工程。也許,經驗不足的我們,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;但,新北團隊相信,只要秉持學習與慎重的態度,堅持落實政策與規劃,終究能耕耘出豐沃的土壤,為臺灣文創產業的前行,建構最穩固的基石、提供最完善的園地。


0 意見: